湖北孔庙     孔庙,又称文庙、圣庙、儒学、黉学学宫、夫子庙、先师庙、文宣庙、宣圣庙等。中国两千多年来,孔子所提倡仁义的道德修养,实行仁政统治的思想,往往通过孔庙 来教化、传播、普及。孔庙分布世界各地,最多时有3000多座,至今尚存1300多座,而且保存完好,每年孔子诞辰日之际都有祭祀活动,祭拜者络绎不绝。 湖北虽然是古代楚国所在地,但是在汉代“独尊儒术”,尤其是宋代推广书院以来,各州、府、县乃至一些镇都有孔庙。湖北的孔庙在清代末年共计78座,有书院 总计243个,尚不包括现在的属于湖北省、清代属于安徽的英山县的孔庙和凌云书院。湖北省现存孔庙20座,规模比较大、集中地、相对保护得好的孔庙为:新洲、通山、浠水、光化四处。比较多的是仅存孔庙大成殿。湖北现存孔有:        
    1 新洲孔庙(问津书院) 明、清 武汉市新洲区 孔庙与书院合一;1913年把讲堂改成为罗马式风格两层建筑。目前是省文物保护单位。
    2 郧阳府学宫大成殿 明 郧县 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儒家学堂,也是湖北省惟一现存的府学宫。 省文物保护单位;正在迁移。
    3 竹山文庙大成殿 清 竹山县   省文物保护单位
    4 德安府儒学大成殿 明 安陆市 省文物保护单位
    5 罗田文庙大成殿 清 罗田县 面积228平方米,风格古朴,是县城唯一的一座古建筑。省文物保护单位。
    6 通山圣庙 北宋始建,现为清改建 通山通羊镇民主街 两进院落,占地4000平方米,是通山县城唯一的一组古建筑群 省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通山县博物馆。
    7 荆州文庙大成殿 清 荆州市内  长江大学附属中学办公楼
    8 沔城圣庙 初始于明 仙桃沔城 为当代新建筑 镇文化站
    9 浠水文庙 清同治八年(1868年) 浠水县城 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古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存棂星门、大成殿、崇圣祠、尊经阁,为鄂东乃至湖北省内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群体。省文物保护单位;现为浠水县博物馆。
    10 应城孔庙大成殿 清 应城市内 面积209平方米 现在在人民公园内。
    11 麻城圣庙大成殿 南宋 麻城市内 1994年将大成殿整体迁建于烈士祠。
    12 光化黉学(孔庙) 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年) 老河口市光化办老县 城村 集孔庙和官办学校于一体,是湖北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庙校合一建筑。
    13 南平文庙 清 公安县南平镇 现存大成殿 省文物保护单位
    14 阳新黉学 清 阳新县城
    15 襄阳文庙 清 襄樊市襄阳积仓街
    16 襄阳学宫大成殿 襄樊
    17 枣阳文庙 元 枣阳
    18 保康文庙 明 保康县城
    19 谷城崇文阁(圣人庙) 清 谷城县盛坑乡
    20 云梦文庙大成殿 清 云梦县城关镇 面积260平方米,整个木结构用材纤瘦,很有地方特征,县城唯一古代建筑。

湖北孔庙

  • 竹山文庙竹山文庙位于湖北省竹山县城一中校园内,文庙始建于唐代。据《竹山县志》记载:“唐贞观诏州县皆立孔子庙”,遂于..[详细]
  • 浠水文庙浠水文庙座落在浠水县清泉镇新华正街、南临浠水河,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古建筑面积900平方米。[详细]

周边地区

焦点推荐

孔庙:中国社会和谐发展的…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与孔庙的发展有着惊人的联系:…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