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焦点专题 > 关于中国孔庙网

中国孔庙网(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和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共同发起主办,是国内唯一汇集全国乃至世界孔庙内容的大型网络平台。目前中国孔庙网已联合近百家孔庙,聚焦于孔庙的保护利用、文化活动、建筑美学、历史文化内容,并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公益活动等。
    中国孔庙网的定位为:以促进孔庙发展为原则,力图打造全国孔庙的信息服务平台;以全球华人为目标用户群,努力为个人提供参与孔庙各类活动的网络文化平台;以保护中华文化遗产为己任,全力塑造促进孔庙与政府、社会各团体之间交流的公益平台。

成立背景及支持单位

中国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根据十二五纲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显然,数字技术作为新媒体技术,将成为引领国内文化产业前进的先驱力量。中国孔子基金会和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正希望通过建设结合数字技术的中国孔庙网,让孔庙在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文明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孔子基金会成立于1984年,是文化部主管、民政部注册的全国公募型非营利组织。宗旨是通过社会募集、运作基金、组织推动海内外研究、传播、弘扬孔子思想、儒学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和谐社会;增进海内外华人团结、实现祖国统一;促进世界文化交流、维护世界和平服务。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于1994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是由全国各地孔庙、书院以及孔庙配祀人物之庙宇、纪念馆的管理机构和管理者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全国性的社会组织,并于2010年成为民政部评定的国家文物局管理的社团中首家3A级社会组织。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也是国内唯一开展孔庙类儒家纪念建筑保护、利用、研究工作的组织,与世界各地孔庙及儒学组织开展交流。

[详细]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1995年山东曲阜、首都北京等多家孔庙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业务主管为国家…

[详细]

中国孔庙数字化先锋

当世人的生活方式因技术而改变时,孔庙也在静静承载着技术革新带来的洗礼,几十年来孔庙曾经沧桑甚至被遗忘,但是今天它又慢慢重归世人的视野,我们试问:究竟是孔庙行将落伍需要革新?还是数字时代的我们,仍然需要着传统文化、传统生活、传统习俗,来弥补经历了经济浪潮的冲刷后内心的虚空?中国孔庙网深知责任重大,无论任何答案都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目前已经规划设计的诸多功能,是这个巨大文化工程的一小步,也是开辟未来的重要里程碑:
   ●孔庙独立展示界面:各地孔庙拥有独立界面,专业栏目划分,无限量上传信息。
   ●孔庙专属管理后台:直接参与后台管理,即时更新内容与实景展示。
   ●孔庙数字展示组件 :“光耀时空的圣殿”构筑数字孔庙虚拟图景。
   ●多种信息共享服务:不仅提供科普类知识,也打造孔庙专业用户的交流平台。
   ●多角度、纵深型文化传播:通过多种频道页,多角度发掘孔庙相关文化等内容。
   ●广泛迅捷公益支持:专题栏目讨论;专项基金“中华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
   ●“德风”弘扬公益文化精神:“德风亭”全新形式宣扬公益文化精神。
   ●多语言版本国际化影响力:多语言促进民族融合、国际交流。

[详细]
中华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专项基金

中国孔子基金会为中国孔庙的未来发展特别设立了中华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专项基金

[详细]

网站愿景及协作单位

一直致力于中华文化复兴的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北京雅德国际孔子文化传播中心以及孔庙保护协会会员单位,执着于中华文化事业以及中国孔庙的网络建设工作,希望以数字化展示作为载体,用新的传播方式、先进的文化手段去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增加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接触,从多方面深化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引导民众自觉参与到民族文化重塑之旅。
    中国孔庙网将推动各地孔庙展开系列文化活动,打造全球文化学术交流中心,让孔庙成为青少年修身养性的教育大本营、成为世界华人心灵皈依的精神道场、成为中华传统文化振兴的策源地,从最根本意义上实现中华文化精髓的教育与传承。
中国孔庙网协作单位:
          曲阜孔庙、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南京夫子庙 、
          天津文庙、哈尔滨文庙、吉林市文庙、
          建水文庙、长春市文庙、江阴文庙
承办单位: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运营单位:北京雅德国际孔子文化传播中心

[详细]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致力于传播与应用以孔子为核心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注于为企业发展…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
我要留言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忘记密码? 以 用户ID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评论

投稿专区

近期投稿录用名单:
1111

联系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凤凰台饭店521室       邮编:100021

电话:010-65177778      

传真:010-82088883

E-mail:chinakongmiao@163.com

投稿方式

1.纸张稿邮局投寄至编辑部联系地址。

2.网上投稿至联络邮箱。

3.投稿后若一周内无回信,可以致电编辑部查询。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