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焦点专题 > 中国孔庙数字馆正式上线——中国孔庙网联袂百度百科共同打造首家全国性孔庙数字博物馆

适逢孔子诞辰2563年,中国孔庙网联袂百度百科共同推出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数字博物馆——中国孔庙数字馆(一期),内含6个分馆“各地孔庙纵览馆、先贤与国学馆、礼制建筑馆、御制牌匾馆、御制石碑馆、释奠礼器馆”,展示了全国各地孔庙的文化、历史、建筑、艺术、文物。既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数字技术以及大众性网络平台进行了一次创新性的结合,也令“孔庙”在网络世界中重新聚合,形成整体的中华文化象征符号。不仅如此,令人欣喜的是,百度百科在制作数字博物馆中,还综合运用了富媒体、二维码、虚拟现实等多种先进技术对藏品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用户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多种途径访问、感受语音讲解功能的乐趣。藉由中国孔庙的数字馆,孔庙再次焕彩于网络,也驱动了中华古老文明的延伸。

传统文化的数字新貌

在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体系中,中国孔庙是唯一一家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入驻的专题馆。这一举打破了以往关于传统文化与数字化的一些旧念。其一,中国孔庙数字馆汇集了各地孔庙的内容,从而形成一个总的孔庙与中国概念,所以并不拘泥于单一孔庙的参与,在数字馆中的展示层面也就变得非常富有弹性,令“孔庙”在用户的心目中重新形成一个整体性的中华文化象征符号。其二,过往观念中,通常只有具备大量馆藏文物的博物馆单位才能制作数字博物馆,但是孔庙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很多孔庙虽然并非博物馆,但是却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积淀的表现。
    中国孔庙数字馆分设多馆来体现这些丰富的内容:“各地孔庙纵览馆”,专门介绍各地的孔庙,配以全景或有代表性的图片;“礼制建筑馆”,介绍孔庙作为中国古代最为典型的礼制性建筑,所蕴涵传统礼制文化内涵,不仅普及一般性的知识,也让用户领略到中国礼制建筑的美学韵味;“先贤与国学馆”,展示孔庙在过去所承载的国家文化教育这一重要功能,从孔子与先贤,到太学与科举,令人领略到历史的魅力与孔庙的厚重文化;“御制石碑馆”和“御制牌匾馆”,是孔庙引以为傲的石碑、牌匾,体现出孔庙在中华历史长河中与中央政府的渊源联系;“释奠礼器馆”,展示在祭祀孔子的释奠礼中…

[详细]
韩国:文化原型数字内容化事业

我们认识到现代人的价值观其实深受传统文化遗产的影响,虽然这种影响是无形的,

[详细]

数字博物馆对传统的召唤

百度百科的中国孔庙数字馆中,独特之处在于导航轴的使用,即所有的展品信息均在导航轴上进行布点,通过鼠标点击触发数据库中的图文信息,而不同展品的图文信息可以同时显示多个,前后重叠排列。于是,虽然是二维平面的制作,但却使整个页面仿佛成为具有三维纵深感的展厅场景。
    现今国内的各类博物馆都开始加入数字博物馆的行列,许多以3D建模为技术基础进行制作。这方面在国内早期的先行者,是故宫博物院和IBM公司合作的“超越时空的紫禁城”,任何人都能够通过互联网登录虚拟的紫禁城,甚至参加射箭、斗蟋蟀等古代娱乐项目。 这种交互性的体验,使用户更加有游戏感,却产生了一个缺憾,即用户不得不下载客户端软件才能登陆浏览,这一门槛对用户来说虽然并非难事,但是由于降低了即时体验感,所以最终用户远不如百度百科数字馆不过半年就累计的400百多万人次。另一个代表性建设虚拟馆的,当属首都博物馆的网上体验馆。它将首都博物馆完全三维数字化,毫不夸张地说是在互联网上建立了一座新首博,通过三维互动的形式,鸟瞰首博周边、环顾首博全貌,进而漫步于首博展厅当中。适逢国家博物馆新推出的在线网展“世界博物馆建筑”,它采用的技术模式和中国孔庙网另一个数字项目“光耀时空的圣殿”有异曲同工之处…

 

 

 

[详细]
博物馆的数字化攻略

藏品的数字化管理是为数字化博物馆奠定基础的,这里系统的选择及管理功能的开发至关重…

[详细]

这是一个全民“百科”的时代

百度百科合作的中国孔庙数字馆中,百科词条构成了最终的说明页面,它们不仅涉及各地孔庙的内容简介,也融汇了各地孔庙建筑的百科词条,孔庙牌匾、石碑、馆藏文物的百科词条等,林林总总了孔庙的各个细枝末节。百度百科藉由中国孔庙网的支持,有幸拥有了中国孔庙的全方位百科,而各地的孔庙也幸而正式在百度百科中落脚,可以快马加鞭地在百度的搜索大家族中不断完善自己的网络形象。
    根据知名的互联网网站排名公司ALEXA的数据显示,百度搜索引擎网站在全球排名第五,其中号称“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全书”的百度百科,占据了百度搜索引擎的14%的浏览点击量,仅次于最高的百度知道的22%,作为一个以知识普及为主要目的的子站,百度百科显然成为百度搜索引擎的爱宠,也当之无愧成为国人的“百科宝典”。构成百度百科的最基本元素是百科词条,主要由网民自发来书写词条内容,并且可以不断的填充修正。 迄今为止,已经有两百多万个用户为百科提供了超过五百多万个百科词条内容。实际上,百度百科的老前辈是全球知名的维基百科,它在ALEXA中的排名是全球第六,但是涵盖的国家和语言却是全球第一。正是维基百科掀起了全球民众的“百科”浪潮,这种基于web2.0技术的用户交互原则,正在大大影响公众服务平台的发展,而百度百科与中国孔庙网的中国孔庙数字馆,恰是在此意义上见证了数字博物馆与wiki的结合…
   

[详细]
大英百科今后只提供电子版

像百科全书这样的工具书只能由专家编撰,但“网络百科”却创造性地提出了全民参与的概…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
我要留言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忘记密码? 以 用户ID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评论

投稿专区

近期投稿录用名单:
1111

联系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凤凰台饭店521室       邮编:100021

电话:010-65177778      

传真:010-82088883

E-mail:chinakongmiao@163.com

投稿方式

1.纸张稿邮局投寄至编辑部联系地址。

2.网上投稿至联络邮箱。

3.投稿后若一周内无回信,可以致电编辑部查询。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