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焦点专题 > 陕西孔庙遗存及文化价值研究

自唐贞观四年(630年):“诏州县学皆作孔子庙”(《新唐书·礼乐志》)后,历代州县一级城市普遍建设孔子庙,孔庙也日渐成为每个城市的文脉所系,精神所依。1905年随着科举制度在中国的被废止和近代中国的社会转型,孔庙日渐衰落,改作他用,逐渐被废弃。 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传统文化热的兴起,作为儒家文化的载体和象征的孔庙也日渐得到各界的重视,甚至有学者提出创立“孔庙学”这一学术领域。陕西作为儒家学说的源头和儒学发展的重要地区,应该为儒学研究做更多的工作。我们在研究和普及儒学活动中,深感国人近代以来失魂落魄,孔子魂无所依。作为关中人,竟不知西安碑林原为唐代国子监孔庙所在。2009年3月我有幸赴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旅美期间多次观摩基督教浸礼宗的活动,深感教堂在美国社会中的作用,由此反思中国人的教堂在哪里?(摘自《陕西孔庙遗存及其文化价值研究》后记)

淹没在历史尘埃里的孔庙

张岂之先生在给《陕西孔庙遗存及其文化价值研究》的序言中写道: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自汉武帝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儒家学说在中国开始处于正统地位,历代对孔子的祭祀也日益隆重。唐贞观四年,唐太宗“诏州县学皆作孔子庙”后,孔庙遍布华夏州县郡城,成为每个城市教育中心和精神文化中心。
  要恢复和重修孔庙,首先需要搞清楚各地孔庙的历史发展和遗存状况。这些孔庙遍布全国各地,有些在通邑大衢,有些在穷乡僻壤,自1905年科举制度废止后这些孔庙日渐衰落和废弃,有些已淹没在历史尘埃里。
  近年来虽有学者和民间爱好者考察研究这些孔庙,但这些研究和考察只是具有代表性的孔庙,并未能反映各地现存孔庙的现状和全貌。陕西地区土厚水深,自古乃京畿重镇,炎黄以来五千多年文明的根脉在此发育,13个王朝先后在此建都,也是儒家学说的源头和发展的重要地区,历来重视对孔子的祭祀和纪念,保留有丰富的孔庙遗存。
  近日,王长坤博士的新作《陕西孔庙遗存及其文化价值研究》将完成陕西地区孔庙遗存的考察工作。《陕西孔庙遗存及其文化价值研究》历3年时间,足迹遍布三秦各地,实地考察45处孔庙,34万字,通览全文,有如下特点:

[详细]
千年古城韩城的文庙

韩城文庙位于陕西省东部韩城市金城区东学巷。占地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35平方米。

[详细]

陕西孔庙现状

陕西尤其是观众地区,自古乃京畿重镇,炎黄以来五千年文明的根脉在此发育,历史上曾经有13个王朝先后在此建都。儒学虽然形成于齐鲁之地,但是源头却是西周礼乐文明。汉武帝“独尊儒术”,也正是在长安启动的,汉代儒学经学也是以长安为中心而发动的。隋唐儒学是汉代儒家经学的延伸,其研究和发展的中心,也在长安。到了宋代,更有大儒张载倡道关中,形成源远流长、影响巨大的关学学派。深吸是儒家学说的源头和儒学的发展重要地区。历代重视儒学的教化,重视孔庙的建设,陕西孔庙始建于北周、唐、宋,兴盛于明代,终于清代末期。
  西安孔庙最早为唐代国子监孔庙。陕西现存孔庙基本都是学庙性质,多由官府设立,通常最基层的为县孔庙,一县一所,作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教育场所,一般随各府、州、县名,简称某地文庙,如泾阳文庙,有的还称为孔庙,如西安孔庙。
  陕西现存孔庙遗存41处,另有以佛兴儒新修孔庙两处,其中韩城孔庙、西安孔庙、耀州孔庙、咸阳孔庙、府谷孔庙共5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孔庙与全国各地其他地区的孔庙,无论在建筑上还是用途上,都具有相似性,他们都突出反映了陕西地区当时的建筑制度和文化发展。

[详细]
陕西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主根吗?

过去常见到的说法为,陕西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详细]

文庙学:一门值得深入探究的新兴“学问”

以庙祭祖始于夏商周三代。且将其提升至国家治理的高度倍加重视,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特别是商周以降的轴心时代,祭祀礼仪中的宗教意识被弱化,家国伦理及人文精神得以凸显,《礼记》中所记“祭有十伦”便是最好的佐证。
  故孔子作为闻名于时的儒家伦理的集大成者,卒后第二年被立家庙以祀,既承古制又合时需。尤其是自汉武帝将儒术“定于一尊”之后,使得学术层面的儒学一跃而为官方哲学,从此儒学不仅与中国政治共盛衰,又能为不同的政治集团所尊崇,显示出超强的活力和生命力。而与尊儒相伴的必然是儒学的普及与传承,或设学以教化儒经,或立庙以主祀孔子,二者的有机结合便形成中国古代独特的“庙学合一”现象。
  于是,作为轴心后时代的衍生物,即以庙祀孔子为主的礼制性建筑“文庙”便广布天下学宫。成为历代学人乃至普通民众文化守望的精神驿站,更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文化符号而绵延至今。文庙研究队伍日渐壮大,学问体系及研究机刺初步呈现,学术研究成果累年增多,形成一个蔚为壮观的独特的“文庙现象”和文化景观。它如同科举和书院一样。至今仍为国内外学术界热议不休的一个教育“活化石”,故而建立一门新兴的“文庙学”迫在眉睫。

 

[详细]
《陕西孔庙遗存及其文化价值研究…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
我要留言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忘记密码? 以 用户ID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评论

投稿专区

近期投稿录用名单:
1111

联系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凤凰台饭店521室       邮编:100021

电话:010-65177778      

传真:010-82088883

E-mail:chinakongmiao@163.com

投稿方式

1.纸张稿邮局投寄至编辑部联系地址。

2.网上投稿至联络邮箱。

3.投稿后若一周内无回信,可以致电编辑部查询。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